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战“疫”思政微课堂(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22-04-12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疫”思政微课堂(第二期)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引领和政治教育,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和学院党委工作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由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第二批战“疫”思政微课宣讲团,紧紧围绕“伟大抗疫精神”开设战“疫”思政微课堂,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线上宣讲,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并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宣讲团成员及内容安排如下:

课序

思政微课堂

主讲人

第一讲

伟大抗疫精神之生命至上

王佳莹

第二讲

伟大抗疫精神之举国同心

王蓓蓓

第三讲

伟大抗疫精神之舍生忘死

 君

第四讲

伟大抗疫精神之尊重科学

 杰

第五讲

伟大抗疫精神之命运与共

 杨






第一讲  伟大抗疫精神之生命至上

主讲人简介:

 

王佳莹,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师。


内容简介:

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抗疫精神的指引之下我们取得一个个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2022年的3月,“北国江城”吉林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城市“静默”之下,人们纷纷在与病毒赛跑,全力阻断传播链。这一过程中,我们秉承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和价值追求。在疫情来袭下,我们的选择为何是生命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体现在哪些方面?我们将从以下三点内容探讨学习:

一、生命至上的抉择

二、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三、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同学们,传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责任。向所有在疫情前线冲锋陷阵的“战士们”致敬!吉林终有吉林时,吉林加油!















第二讲  伟大抗疫精神之举国同心

主讲人简介:

王蓓蓓,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师。


内容简介:

伟大抗疫精神之举国同心,承继了中华民族家国与共的精神特质,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今天,我们将结合吉林省抗疫工作涌现的感人故事,带领大家一同感受伟大抗疫精神之“举国同心”。

一、“举国同心”的前提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二、“举国同心”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三、“举国同心”体现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统筹协调

四、“举国同心”体现为人人参与、个个行动的全国动员

当前,吉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处在攻坚时期,广大师生要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指挥下,共克时艰、共渡难关,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虽然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我们坚信:吉林人民一起共克难关,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第三讲  伟大抗疫精神之舍生忘死

主讲人简介:

吴君,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助教


内容简介: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2022年3月,面对疫情肆虐下的吉林,我们又应该如何领悟舍生忘死的伟大抗疫精神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一、“舍生忘死”是使命担当,心系祖国情系人民。

二、“舍生忘死”是临危不惧,心怀必胜信念勇气。

三、“舍生忘死”是坚强勇毅,践行团结凝聚力量。

坚强勇毅的同学们,面对学校从上至下的努力和付出,我们要形成凝心聚力的磅礴力量,强化理想信念,树立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从伟大的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把这次团结抗疫的经历作为人生宝贵的历练,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前途紧密相连,未来,看你们的了!最后,让我们共同期盼一个明媚的春天的到来!相信疫情过后,世间一切皆是美好!










第四讲  伟大抗疫精神之尊重科学

主讲人简介:

马杰,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助教


内容简介:

在今年的三月初,吉林疫情突袭而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吉林省人民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坚定自信、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抗疫斗争中,充分彰显了科学的重要性。

   本节课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

一、战胜疫情——需要科学的决策

二、战胜疫情——需要科学的方法

三、战胜疫情——需要科学的手段


我们要尊重科学,尊重科学研究的规律性,尊重科研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尊重科学方法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实施科学举措,展现出中国人民崇尚科学的理性态度与务实精神。让这样一种精神气象,在抗疫斗争中蔚然深秀,成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支撑。

















第五讲  伟大抗疫精神之命运与共

主讲人简介:

王杨,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助教。


内容简介:

2022年3月新冠病毒侵袭吉林,全省全力抗疫,全国多地驰援,为吉林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心手相牵的深情无不体现了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那什么是命运与共呢?

本节课包括三个方面:

一、世界休戚与共

二、全国同舟共济

三、师生心手相连

通过本课学习使学生深刻理解:人类是一个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疫情,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唯有守望相助、和衷共济才能共克时艰。我们坚信,众志成城,命运与共,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Copyright©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电话:0432-6342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