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政微课堂(三)

作者: 时间:2022-03-15

为切实加强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引领和政治教育,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成立由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战“疫”思政微课宣讲团,开设青春战“疫”思政微课堂,进行线上宣讲。引导学生自觉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期推出李倩主讲的《自由与规则》。


主讲人简介:

李倩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师。

 

内容简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疫情防控之下,为做好疫情防控,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吉林省爆发性疫情,仍然有人不顾法律法规,任性妄为,为疫情防控增添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学习自由与规则的关系,使我们的同学明白只有在规则之下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国家、政府、学校的疫情管控措施不是“管”而是“爱”。

一、看:疫情之下的丑态

案例一:武汉“毒王”的故事,导致3000多人也被要求隔离观察。

案例二:欺报、瞒报接触史,致使多人感染。

相关案例三:疫情之下,相关破坏法律法规案例。

二、学:自由在规则中拥有

通过学习自由与规则的辩证关系,理解遵守规则是为了获得自由,要获得自由,就必须遵守规则,自由要在规则中拥有。每个人都遵守规则,是为他人负责的同时,也是为自己负责。这场疫情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规则的刚性力量也得以显现,只有遵守规则,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校抗疫工作管理规定,我们才能在这次疫情中共同守护好战“疫”成果和我们美好的家园。

三、做:新时代大学生

1.学习宣传防疫知识,强大身心健康。大学生用防疫知识的规则来武装自己,守护自己的身心健康自由。

2.听从国家号召,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大学生用国家防疫的相关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疫情下的管理规定守护自己。

3.充分发挥个人价值,无私奉献。大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彰显强大精神力量。

Copyright©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电话:0432-6342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