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政微课堂(一)

作者: 时间:2022-03-15

为切实加强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引领和政治教育,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成立由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战“疫”思政微课宣讲团,开设青春战“疫”思政微课堂,进行线上宣讲。引导学生自觉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期推出王艳主讲的《科学与理性》。

主讲人简介

王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吉林市青年讲师团讲师。

内容简介:

我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又一次按下了“暂停键”。给我们的学习生活特别是生命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和伤害。如何尽快的结束这场疫情,让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能够正常的运转起来?从根本上讲,科学和理性永远是我们的必选项。

一、吉林省这波疫情为何突然暴发?

一是本次疫情传播隐匿,病毒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有的感染者在感染1天后即具有传染性,病毒的传代间隔短。

二是具有症状相对较轻,隐匿性强,发现难,传播力强等特点,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已出现社区传播。

二、如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

我省发生疫情后,面对我市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党委认真分析研判,为全力防范疫情向校园传播,彻底切断疫情传染途径,我们的校园在春季开学后实行学生封闭管理的基础上,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学工导员日夜坚守,安保后勤全面保障,全院上下高度配合,不舍昼夜,风雨无阻,为战疫奋力拼搏,只为守护校园。

三、科学与理性是什么?

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在人类与病毒针锋相对的斗争中,科学技术在保护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科学技术是祛除疾病的重要法宝,也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利器。因此,我们要用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客观全面的理性思维赢取抗疫胜利。

四、我们应该怎么做?

第一,面对疫情不必恐慌。第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三,要有责任担当。我们相信,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我们的城市会重启活力,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同学们,加油!

Copyright©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电话:0432-6342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