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战“疫”思政微课堂

作者: 时间:2022-03-13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战“疫”思政微课堂

 

为切实加强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引领和政治教育,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和学院党委工作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由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战“疫”思政微课宣讲团,并围绕“科学与理性”、“感恩与奉献”、“自由与规则”、“责任与担当”、“尊重与包容”、“逆行与成长”等内容开设战“疫”思政微课堂,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线上宣讲,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并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宣讲时间:

2022年3月15日

二、宣讲团成员及内容安排如下:

第一讲  科学与理性

主讲教师  王艳

第二讲  感恩与奉献

主讲教师  矫捷

第三讲  自由与规则

主讲教师  李倩

第四讲  责任与担当

主讲教师  孙玲玲

第五讲  尊重与包容

主讲教师  李秋彤

第六讲  逆行与成长

主讲教师  刘洋

第一讲  科学与理性

主讲人简介:

 

王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吉林市青年讲师团讲师。

 

内容简介:

我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又一次按下了“暂停键”。给我们的学习生活特别是生命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和伤害。如何尽快的结束这场疫情,让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能够正常的运转起来?从根本上讲,科学和理性永远是我们的必选项。

一、吉林省这波疫情为何突然暴发?

一是本次疫情传播隐匿,病毒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有的感染者在感染1天后即具有传染性,病毒的传代间隔短。

二是具有症状相对较轻,隐匿性强,发现难,传播力强等特点,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已出现社区传播。

二、如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

我省发生疫情后,面对我市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党委认真分析研判,为全力防范疫情向校园传播,彻底切断疫情传染途径,我们的校园在春季开学后实行学生封闭管理的基础上,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学工导员日夜坚守,安保后勤全面保障,全院上下高度配合,不舍昼夜,风雨无阻,为战疫奋力拼搏,只为守护校园。

三、科学与理性是什么?

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在人类与病毒针锋相对的斗争中,科学技术在保护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科学技术是祛除疾病的重要法宝,也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利器。因此,我们要用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客观全面的理性思维赢取抗疫胜利。

四、我们应该怎么做?

第一,面对疫情不必恐慌。第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三,要有责任担当。我们相信,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我们的城市会重启活力,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同学们,加油!

第二讲  感恩与奉献

主讲人简介:

矫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师。

 

内容简介:

2022年3月1日,奥密克戎毒株突袭吉林大地。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江城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的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一、感恩于心

1.感恩党的正确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临危不乱、处变不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感恩医护人员的临危不惧。正是这些白衣天使对生命的极度负责,不分昼夜、尽心尽力的为我们的生命保驾护航。

3.感恩最美最善良的志愿者。是他们不辞辛劳,在风雪中为每家每户及时供给着生活物资,社区服务的秩序维持。

二、奉献于行

1.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需要的高尚品质。志愿服务的精神是奉献、有爱、互助、进步。

2.奉献服务活动,一方面帮助了他人,提高了社会道德水平。一方面也可从中获得帮助他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3.志愿精神与雷锋精神在本质上是高度统一的,大学生应带头学雷锋,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三、大学生应该怎样做时代新人?

1.做好自我防护,出门带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勤消毒。

2.严格遵守学校、社区的防疫工作与规则,坚持上好网课,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贡献做知识储备。

3.我们要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学校。不传谣不造谣,理性对待疫情,听从防疫安排,坚守后方阵地。

4.我们要心怀感恩,回报社会。学习抗疫一线人员无畏的勇气跟奉献的精神,珍惜无数先烈铸就的美好现在,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第三讲  自由与规则

主讲人简介:

李倩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师。

 

内容简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疫情防控之下,为做好疫情防控,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吉林省爆发性疫情,仍然有人不顾法律法规,任性妄为,为疫情防控增添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学习自由与规则的关系,使我们的同学明白只有在规则之下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国家、政府、学校的疫情管控措施不是“管”而是“爱”。

一、看:疫情之下的丑态

案例一:武汉“毒王”的故事,导致3000多人也被要求隔离观察。

案例二:欺报、瞒报接触史,致使多人感染。

相关案例三:疫情之下,相关破坏法律法规案例。

二、学:自由在规则中拥有

通过学习自由与规则的辩证关系,理解遵守规则是为了获得自由,要获得自由,就必须遵守规则,自由要在规则中拥有。每个人都遵守规则,是为他人负责的同时,也是为自己负责。这场疫情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规则的刚性力量也得以显现,只有遵守规则,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校抗疫工作管理规定,我们才能在这次疫情中共同守护好战“疫”成果和我们美好的家园。

三、做:新时代大学生

1.学习宣传防疫知识,强大身心健康。大学生用防疫知识的规则来武装自己,守护自己的身心健康自由。

2.听从国家号召,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大学生用国家防疫的相关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疫情下的管理规定守护自己。

3.充分发挥个人价值,无私奉献。大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彰显强大精神力量。

 

 

 

第四讲  责任与担当

主讲人简介:

孙玲玲,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史教研室主任,讲师,吉林市青年讲师团成员。

 

内容简介:

春天伊始,新冠病毒却再次肆虐,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去感悟那战“疫”中的最美青春?去找寻我们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本节微课将会从三个方面阐释:

一、战“疫”里“破茧成蝶”

二、爱国,就是最大的责任担当

三、战“疫”青春、一起向未来

通过学习,使同学们深刻理解:青春至美是担当,青年人的担当是决定人生价值的最大砝码。有担当的青年是影响时代发展进程的重要力量。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

大学生的担当精神体现在奉献祖国、服务人民、尽心尽力、勇于担责。同时,鼓励同学们做一个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时代新人。以最美的战“疫”青春、一起向未来!

 

 

第五讲  尊重与包容

主讲人简介:

李秋彤,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秘书,讲师。

 

内容简介:

阳春三月,风雨来袭,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也打破了校园原有的宁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非有旁观者,更无局外人,全校师生都是休戚与共的一家人!那么,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心态呢?

一、尊重一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包容万物  携手共度防疫关键期

三、相互合作  构建校园命运共同体

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必将夺取这场战疫防控阻击战、吉电职院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第六讲  逆行与成长

主讲人简介:

                                                                                                    

刘洋,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讲师,吉林市青年讲师团成员,学院“学习筑梦课”讲师团成员。

内容简介:

3月4日,我们大美江城吉林市生病了,这一刻,她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全市停工停产停课,热闹被病毒藏了起来,在这场疫情中有这样一群既是孩子,又是战士的“90后”、“00后”,他们同广大防疫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谁能想到这些曾经被贴上“非主流” 、“垮掉的一代” 等负面标签的青年人,现在成了抗疫届的主力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在逆行中书写使命与担当。

  1. 逆行中的使命担当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对的是来势凶猛的疫情。疫情既是命令,也是镜子。中国青年没有逃避,而是选择用“逆行”来书写担当。在这次新冠疫情抗击中,我们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我们看到了年轻人迅速地成长起来。

  2. 新时代的新青年

    青年一代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地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是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Copyright©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电话:0432-63426508